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2015 东京日记 (20) - 【初试冲绳美食 - 琉球・梅酒Dining てぃーだ 】

(照片摄于 : 21-02-2015 东京都涩谷区) 

农历正月初三的星期六,女儿和我俩人从开始的东京都目黑区自由之丘北海道BAKE芝士塔店到SHUTTERS意大利馆,最后吃到东京都涩谷区日本冲绳的居酒屋


我们来到涩谷区2丁目时已过了晚上七点,沿着斜坡路往上步行,眼前高高低低,密密麻麻各种吃喝玩乐的铺子遍布在街道两旁。

这里是个馆子多,小姐厅多,酒廊多,卡拉厅也多的地方。



找到这家开在地下层的馆子,准备一尝那来自日本岛西南,有“东方夏威夷”美称的亚热带群岛的美食 - 琉球(冲绳)料理 Okinawa Cuisine

151-0053 東京都渋谷区 2丁目14−1
琉球・梅酒Dining てぃーだ (Teida) 【渋谷店】


这地下层铺子的空间极度的狭窄,狭长石级尽头右转角就是入口。

室内桌椅都排的很密,很挤,想转个身都感到困难。我对居酒屋的各种小吃食品非常喜爱,但是却讨厌那里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二手烟。

每回去了一趟居酒屋回来,我所吸入的二手烟是在国内一整年的倍数。。。


室内空间狭窄,左右两旁的坐席都挤到了墙头。中间剩下的空间是馆内唯一的走道。都已有够拥挤的了,竟然还摆了数个满满装着大大酒瓶的木架(酒柜)。

最后剩下的空间,要上一上洗手间都要侧着身子跟前面走来的人借过。

木架(酒柜)后面的每间坐席,墙壁的周围,头顶,都贴满了曾经到访客人的照片。离头顶只有约两尺,那低低的天花板,让人感觉极度的压逼,泛黄浑暗的灯光更是看得我头昏眼花~

就连木架(酒柜)也不放过,真夸张!



冲绳梅酒,啤酒。

冲绳酿小辣椒,据女儿说那辣椒超辣的,一向吃得辣的我没敢试,看看算了~


琉球料理受了中华料理的影响,许多菜式跟我们日常吃的住家菜很相似。

传统的琉球料理以海鲜,豆腐及海藻这类低脂,低盐,健康长寿食品为日常主食。

我们就坐在这片间隔板块前,女儿跟身后地板上层的客人背靠背坐着,中间完全没有走道。跟一旁的座席也只隔了约半尺的距离而已。


这两小碗被称为‘前菜’的食品中,前面白色碗里的东西我在东京都千代田区东京站内的【一轍 Soba】馆吃过了。


1)前菜

a醋苔(Cladosiphon okamuranus),口感像吃冬粉,酸酸柔柔软软黏黏滑滑的感觉。

而后面这小玻璃碗中,那一条条深绿色,咬下去可口爽脆的东西是让我爱上冲绳美食的发起者。

女儿总在我迷失在食品的名称时,上网给我找到答案。

b海蛰,海葡萄,黄瓜丝

冲绳特产,来自海洋的礼物 - 海葡萄/绿鱼子(Caulerpa lentillifera) ,人间美食也~

2炸醋苔 - 加了面糊在里边,吃时可沾些海盐或黑醋,一样是柔柔软软的,只是少了酸酸黏黏滑滑的感觉。

(3)冲绳荞麦面 Okinawa soba
材料:荞麦面条,卷心菜,葱段,红萝卜段,鲜菇,火腿焖煮,装盘后洒一大把的柴鱼丝在面上。 

样子有点像广东式的“焖生面(云吞面)”。

(4)苦瓜炒蛋 Goya Chanpuru
材料:小苦瓜(山苦瓜),豆芽,猪肉片,鸡蛋,豆腐,葱段及柴鱼丝。

女儿说,这道“苦瓜炒蛋”在众多的冲绳菜式中,几乎所有的客人都会,也一定要点它!

尝过之后感觉真得超好~



(5) 甜品 - 冻豆腐
黄豆 + 花生参在一起,磨成豆浆后制成的豆腐块,以少许姜茸,葱花佩着吃。

口感 :微甜,软软滑滑,清清淡淡的两种豆香,还带点像蔴糍那样备具弹性的韧度(tenacity)


(6) 冲绳卤肉 Rafute
材料:冲绳猪肉,海藻,牛蒡。
卤成去皮的肉块带淡淡的酱油,牛蒡味,吃时配上芥末黄。

口感 :肉块上的肥肉入口即化,根本一点也没有肥腻的感觉,连不吃肥肉的我也挺起拇指大赞,一级棒!!

(7) 冲绳拉
材料 : 拉面,卤肉,鱼饼,酸菜丝,葱丝,葱花及腌萝卜丝。

由于邻桌座位靠的太近,这碗拉面是一旁的两位女生先点了,原本已感觉八分饱的我们见这面的样子挺好的,也跟着要了一碗,结果两人都吃撑了!



大大块的“冲绳卤肉”,天哪!

临走前,服务员递给女儿(所有客人)一张写在小小名片背后的留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