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2015 东京日记 (29) - 【谷中銀座土耳其料理】

(照片摄于 :28-02-2015 東京都台东区 Taito-Ku

国内的土耳其餐馆到过无数次,土耳其小吃 - 多内尔 Doner Kebab(旋转烤肉夹面饼)也吃了不少,还蛮喜欢的!

在东京闹市中,到处都可见到卖《多内尔 Doner Kebab》的土耳其小贩,他们的摊子一般都是小小间的。曾在新宿御菀外见过一位皮肤洁白,浓发大眼粗眉挺鼻,身材长得高大健壮的土耳其帅哥撑开一部小小面包车的后车厢,就这样在大街旁开档做买卖。

以下三张照片,是我在夜生活旺盛的东京港区六本木(Roppongi)西人聚集的街头,路经一家中型规模的土耳其小馆外拍得。


规模大些的土耳其馆子在午夜时,还有舞娘们为客人呈现肚皮舞的节目。

《多内尔 Doner Kebab》 - 中国新疆民族称之为“肉夹馍”,是把多种中东香料调配后加入切成片状的牛羊或鸡肉里腌制,然后以大型的铁条直立串起来烤熟,再用刀削下肉片,配着少许的洋葱,蔬菜夹松脆的面饼吃。

发觉日本年轻人都爱吃《多内尔 Doner Kebab》 ,尤其在冬季里。又热又香的《多内尔 Doner Kebab》比日本寿司要经济也耐饱多了!

照片中这家土耳其馆子是女儿和我在谷中銀座商店街逛了近两个小时,觉得累了,饿了,想找个可以坐下休息,让走得发麻的双脚暂时歇歇的地方。

外头阳光灿烂明亮,这个没窗没后门的大厅一片昏暗,天花板上那挂满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色彩鲜艳的土耳其手工琉璃灯饰是唯一看得清楚的东西。

紧紧相连在隔壁的是一家制做彩灯的铺子,馆子里的彩灯都买自这里吗?

馆子大门一旁摆满,挂满了中东/西亚色彩,风格的多样物品。


在这里吃饭干吗要把鞋子脱掉?这是个怎么样的地方? 

入口一旁这些中东/西亚色彩的衣物,布袋,图案图片,卖不卖呢?图中这套鲜艳,性感的内衣,像是肚皮舞娘们穿在身上的服装。


看到水烟 (Shisha),就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一天零一夜》戏剧里的阿拉伯大财主。




席地而坐,这就是为何要脱掉鞋子的原因了!

整个大厅地上都是铺得满满密密的波斯毛毯,客人就盘着双脚坐或弯曲着双腿跪在毛毯上用餐。

这些用着餐的客人大部分是日本人,女儿和我是唯一的外国人。


头一回跟一大班陌生人坐在地上用餐,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整个大厅的天花板,三面墙壁都吊满,挂满色彩艳丽点亮着的琉璃彩灯及各种中东装饰品,一角还摆放着一只大大的骆驼,感觉不是在东京,而是到了沙地。







毛毯上放置了一块四方形的厚板块,食物摆了上去就成了‘桌子’,前后各放了一个四方形,软软的坐垫,这就是‘椅子’了。

我们被安置到角落的座位,也幸好坐在角落,不然我后来的动作让人看见肯定笑‘屎’了。

土耳其的上菜方式有点像西餐,先上汤,小菜(腌制物),红茶。

小菜 - 腌小黄瓜,蒜米粒。

接着是主菜 - 两片烤面包 (Nan),用奶酪,土豆,青豆,大葱,香料加入肉类(牛,羊或鸡)或鹦嘴豆 (Cicer arietinum)烹煮成浓汁,配 Nan 面包一同吃的菜肴。 

据女儿说,这家土耳其餐馆午间时的用餐方式是以吃到饱为止 (eat all you can)。图中的食品,饮料都可以在吃完喝完后要求再添加。

这里边三盘又是肉,又是豆的主食,女儿和我俩人共吃已是绰绰有余,后来我们只要求多添一片烤面包 (Nan)。

土耳其红茶,只有微微的甜,不像国内印度穆斯林嘛嘛 (Mamak) 冲泡的甜死人的拉茶 Teh Tarik(加了浓奶的红茶)。


食物吃了一半,一位服务员端了个小盘到每位食客的面前,让客人自己拿。到了我的面前一看,原来是产自中东的枣子干。

我用马来语对服务员说了声 Kurma! 他听了立刻猜到我是来自南国(马来西亚或印度尼西亚)的游客。



看见女儿坐在毛毯上的优雅姿势,感叹自己跪坐都不如人。

也许我那坐也不是,跪也不能(我只能一只脚盘上去,另外一只不行,坐一会就痛得不得了)的痛苦模样太显眼了(应该说是骚动),贴心的服务员不知从哪搬来了一张矮小的圆凳给我坐。坐上这凳子,我终于可以舒服地抓食物吃了!(后来听说这小圆凳是从厨房里找来的,哈哈~)

当天,整个大厅里就我一人以这‘高’姿态用餐,感觉无比的光荣~ (女儿望着我由头笑到尾!)

离开时,服务员说若在这里用晚餐的话,还可以边吃边观赏肚皮舞的表演,可惜了~



为什么人们都喜欢旅行,那些我们帶不走的美好的人事物,为什麼我们是这样热爱呢? 

因为我们都想要去体验美好,去感受不同的人文風貌。生命的旅程亦然,我们也只能一路的感受生命的美好,帶著回忆再继续人生的旅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