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旅居东京手册 (49)- 《靖国神社 Yasukuni Shrine》

地点 ~ 东京都千代田区
时间 ~ 12-12-2016 下午3时50分 (晴)

这地方我到过已不止一次,记得第一次是在 05/04/2010 女儿进入大学那年去的。做梦也想不到竟有这么一天,我会站在这个备受世人争议的是非之地的路口。

那时我们也止于靖国神社参拜大殿的门口,没有再越前一步。


当初女儿全然不知道这靖国神社为何物,还以为它只不过是一座在日本随处可见的神社而已。这不能怪她对这方面没见识,皆因马来西亚的历史教科书里根本没记载有关此建筑的来龙去脉

靖国神社面朝街道对面的东京理科大学分院,从入口斜斜往上行走约200米处,是一座横跨左右两侧,高达二十三米,被称为第一门的红色“第一鸟居”。

这是我在日本见过的许多大鸟居中,面积和体积最巨型的其中一个(另一个在明治神宫),大的非常惊人!大鸟居右下角是一支刻着“靖国神社” 四个大字的巨型凝土柱子。



往上走约200米,广场中央是一座高大,身穿军服,骑在马上,模样生动的铜像 - 兵部大辅大村益次郎。

铜像左侧也有一座体型较小的大鸟居,那是面朝靖国通り大道的侧门出入口。




往前再行200米,越过靖国神社前的街道,又是另一座大鸟居 - *第二鸟居*。此鸟居的后面是座褐色巨大的人形屋 - "神门"(通往参拜殿),越过此门就是靖国神社的内范围。










当年我与女儿就站在这 "神门"下往里边张望,不打算也不敢往里边踏前半步。


参道前的拜殿是供一般人进行膜拜的地方,而真正供奉二战战犯灵位的地方其实是右边那座建筑!


隔了两年,于2012年4月的春天在儿子的入学礼结束后,我与孩子们在当天下午,第一次踩上靖国神社拜殿的参道 。

其实到那里参观的汉人多的是,中国人,台湾人,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都有。我们只是去参观,照相,没拜拜,我信耶稣圣母玛利亚,日本人拜他们的,我拜我的,河水不犯井水









其实世人不必非要对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大动肝火,大动干戈,美国作家 - 马克吐温说过:「一个人最危险的敌人是他自己的口舌。」

千岛之渊



人生有许多难处,只有走过的人能记得,留下的伤痕,也只有伤过的人方能感受。


这些伤,让人生有了瑕疵,却也留下最宝贵的经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