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鱼缸】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泰国合艾时进入当地妓院的事。

那时因为是我想看(从报章上看过此讯息,一直很想亲身见识),因此要求一位自我们入境合艾边界后,就紧紧黏着我们的年轻泰国皮条客,要他带我去参观当地的妓所。我提出这个要求的代价是让他当一天导游,带着我们到处观光,还包他吃两餐加小费。

当天傍晚约六时多,天色还未入黑前,我们乘坐的嘟嘟车在一条僻静的大街上停了下来,旁边就有好几家的妓院。皮条客先跳下车进入其中一家,片刻后他走出来唤我跟随他进去,后来才知道他有朋友在里边当看守。当时他告诉我只能在里边逗留约5分钟,在妓院老板还没来,妓院开门做生意之前我就必须离开。

为了争取时间,我二话不说立刻跳下嘟嘟车,记得当时怀里还抱着大约只有一岁的女儿,跟着那位年轻的皮条客快步走入妓所。

里边,在一个黑暗的大房子里,眼前是一个装上大大块厚玻璃,半圆形灯火通明的小房子。这就是我在报章上看到的,所谓的“金鱼缸”了!

小房子里摆了一排排分层座位,由高到低像看台般的长木凳,上面坐着十多位皮肤洁白,身材苗条,千娇百媚,年轻貌美的泰国姑娘。她们每人的身上都贴着一个号码,嫖客看中哪位就根据她们身上的号码点哪个。

(网络照片)


站在黑暗中的我抱着女儿,脸部几乎是贴在玻璃上,望着坐在里边的姑娘们,感觉她们就像鱼缸里的鱼儿,失去了自由。其中一位非常年轻的姑娘向我们摆了摆手儿打招呼,她那张洁白年轻的小脸,笑得像在山野里竖立在风中的一朵美丽小雏菊(是因为看见我怀里的女儿)。其他的姑娘有些脸孔仍带稚气,带青涩,身子瘦瘦的,胸部小小,扁扁的,好像发育不全,未成年的摸样,但是她们都浓妆艳抹,妆扮成大人。

印象最深刻,我永远都忘不了的是第一眼望着她们时,那震撼,那百感交集的心情,惊讶,难过,怜悯远远盖过了当初的好奇心!

虽然一直都很想看这东西,但是当我亲眼目睹它时,鼻子却突然一酸,泪水灌满了眼眶,内心的感受似打翻了一桌子调味酱,五味杂陈,复杂的情绪在胸口翻搅。。。

那时期,生活过得虽然不如意,但想到鱼缸里的她们,在逆境中挣扎,无奈中生存,我到底还是幸福,幸运的。

加尔各答有个世界第二大的红灯区 - Sonagachi,也是亚洲最大的红灯区。


(网络照片)


那时候还去了泰国合艾宋卡府(Songkhla)的蓮莎密拉半島旅游。这地方距离直辖县市場約三公里,水清沙白,岸边為松林,沿岸有许多的小吃摊档,海滨有座小美人魚的石像,她也是这个半岛的地标。

事变境迁,这陈年旧事眨眼已过了27个年头,时间就这样飞走了!

当年二十九岁的嫩妈伴着只有一岁的女儿,在合艾宋卡府蓮莎密拉半島海滨的留影。(1989 Songkhla,Thailand)



流经我们生命的事件,就像流过妳的水,有快乐的,喜悅的,也有痛苦的,悲伤的,充滿挑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