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2016 冬季出走之杂司ケ谷灵园 Zoshigaya》

地点 ~ 东京都丰岛区池袋
时间 ~ 03-02-2016 星期三上午11时40分(晴)

自去年夏天开始,独自搭乘都电车荒川线在东京都一些郊区玩了不少地方。经历了这么多的无数次,当再次坐上都电车时,之前的新鲜感与好奇心显然已不复存。

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次,下回再出游的话就要另选交通工具,改变玩法,以后再慢慢走出东京都,去更远的地方!


出门时,发了个信息给女儿 :

老妈 :我出去了,坐都电车到早稻田方面的面影桥等地,东京大学怎么去了?
女儿 :Where are you now?
女儿 :What is the nearest station to you?
(电车上太拥挤,无法回复女儿的信息)

依旧在西巢鸭庚申塚站(Koshinzuka)上车,都电车荒川线慢慢驶往池袋/新宿方向,决定在面影桥站下车。

在这节短短,空间比一般电车来得狭小的都电车厢里,这时间挤满了各阶层年龄的男女老幼搭客。电车停在大塚都电站(Otsuka-ekimae)时,大部分的搭客选择在这里下车,车厢突然空旷了许多。

这时候,我才注意到坐在靠近出口处座位上,两位年龄约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她俩人手中各握着一小束的手花,这两位老太太带着花儿要去哪呢?

霎那间一道灵光从我脑袋闪过,她们是要到墓园去!

距离杂司ケ谷灵园最近的车站是都电杂司ケ谷站,它夹在东池袋四丁目与鬼子母神前站之间。

另外,JR山手线的日暮里站或东京地铁副都心线的杂司ケ谷站都与灵园距离不远。


在都电杂司ケ谷站下车,从车站后面的单行车道往前步行约三分钟左右,就来到杂司ケ谷灵园的其中一个入口。

贴在车站里的灵园蓝图,范围很大,很广。。。


我放慢脚步,默默地跟在两位老太太的后头,让她们带领着我到杂司ケ谷灵园,也因为她们,我才有了这一段墓园漫游之旅。

前面就是了~

(回复女儿的留言)
老妈 :我在杂司ケ谷灵园看坟墓, 你帮我查一下,这里有哪个名人的坟墓。太大了,我又不记得是哪几个。

老妈 :等下就去面影桥,拍水道两岸的风景。

在国内,就算是光天化日,太阳高照的大白天,我绝对没胆一个人进去那种凌乱不堪,杂草长得比人还高,风吹草低见坟头,类似乱葬岗般的旧式华人墓园里走动。即使是一些已经过美化,现代化,建得美轮美奂,環境秀麗幽雅,墓碑格式时尚,贵气标榜,美丽精致的著名墓园也不会去。

但是日本的墓园则正好相反,每个坟墓与墓碑都排列的整齐干净,没有所谓的幽暗,阴森,鬼影憧憧的恐惧感。

这是两天后我在东京大学校园,往一侧斜坡下住宅区拍得照片。右角有个大院子的是间庵堂,它的后面和两旁都是些民房。

庵堂与民房并排中间的一小副空地,就是个面积小小的墓园。试问有哪位敢在这样一个位置与环境特殊的地方住下,终日与墓碑为伍,做邻居?

除非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要不然我想也没人会像我这般极度无聊,平日无端百事,哪不好去,偏要往墓园里钻的!

由于这是个临时决定的行程,根本没预算要在这里停留,因此没准备功课,不知道有哪些名人葬在这儿。

就算知道了,若真要在一个占地这么巨大的墓园里逐个看,逐个找的话,不知需要耗费多少的时间。

整个墓园四面被大小高矮参差不齐的民房包围,见不少墓前都插了花(有些已枯萎),这是个什么的日子? 


在深入墓园后,才发觉它的面积非常的宽广。当天我用了约一个小时,也只是走了三分之一的范围。

灵园里举目皆是参天榉树。





据说埋葬在这里的大多数在世时,都有一些离奇的、传奇的,甚至相互交织的历史,像泉镜花、小泉八云、竹久梦二、永井荷风、金田一京助,岛村抱月等等。(网络摘文)

这墓碑好别致,简单又庄严~ 

也许这灵园里的‘住户(墓地)’好些都是赫赫有名的人士,也因为日本的墓园一般都管理及打理的良好,这里成了附近一带居民散步,溜狗的地方。

除此,还见到多位穿戴整齐光鲜的男女上班族穿过墓园到另一端的车站;载着小孩到市集或送孩子上课的年轻妈妈骑着自行车,跟坐在后座的孩子边说边笑从墓园驶过;墓园边缘篱笆旁树荫下,坐着一群聊天的老爷爷老奶奶。

也许我的胆子比别人还大,在面对这满园遍地,形形色色,不计其数的墓碑,一点也不觉得害怕。

其实也没什么可怕的,到了那一天,我也会像他们一样,静静地躺下。。。

躺在这片地下的他们,决对不会伤害,陷害,背叛任何人。

真正让我感到胆寒,畏懼的,是人类。。。

路旁这片四周围上矮矮,以水泥筑成围墙的基督徒墓地,是天主堂圣心会修道院 Sacred Heart 二十四位修女们的坟墓(1926-1953年逝世于日本)。

这些来自澳洲,欧洲及美国的修女们是在1908年被罗马教皇从女子修道会调派到日本,协助成立一所女子传教系大学 - 圣心女子大学(University of the Sacred Heart),这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涩谷区的私立大学。

明亮,暖和的阳光,冬寒里最惬意的享受。

灵园里的斋场,这里除了墓碑,就是四周种了许多高大的银杏树。

蓝天搭配银杏的枝丫,这样的冬季景色,好漂亮,我喜欢~



给孩子们做的午饭。

多吃菌类对身体有益,炒菜炒肉都下点。

菌的特点为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被称为上帝食品,长寿食品。(摘自百度百科)

家乡带来的白切鸡,经过老妈的魔术手一变,成了《药材蒸鸡》!

女儿的便当,米饭都去哪啦?




人生苦短,半百是短,百歲還是短。

人生來去,不過是幸運和遺憾的往復,不外是美好和煩惱的轉換。

過去的,感恩;
未來的,祈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