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退休日记(8)- 《一日游》

(照片摄于 :14-08-2016 马来西亚霹雳怡保)

自七月四日退休至今,日子也过了一个月有余。数一数,想不到自己竟然已当了四十七天的量地官兼无业游民,时间过得真是飞快!

两个星期前的某一天,一位师奶朋友的太极班组团越州一日游,由于他们人数不足,师奶朋友就招了我们这班晨运的师奶们加入。师奶们有的拉了老公,有的拖着女儿;有的丢下老公孩子,还有像我这样没得丢也拖不了的,统统报名参加,凑足一桌饭局,一辆旅游车的人数。

当天一日游的行程如下 :
1)果园买果
2)品尝著名佳肴
3)逛老街
4)买土产
5)看山看水

霹雳州怡保出产的柚子,街知巷闻~

佛手瓜,还是头一回见,样子像恐龙的爪子!

杨桃花,柚子花,红红白白,花开花落,果子结满园~

果园里的小摊档,师奶大叔们看的多,买的少~

这一日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吃一道,近期在国内旅游配套中最火红,到怡保后(也只有在怡保才有)指定一定要吃的 —— ‘大丰收拼盘’。据导游说,这套餐假如没提早预定的话,根本不想吃得到,多霸气!

这套摆的盘满缽滿的‘大丰收’,总共有八道菜,计有 :龙虾沙律,鮑魚翅唇,水晶虾球,八宝罗汉(带子与鸡茸),而烤雞和石斑魚则分成两味。

龙船下摆着的一只只汤匙和小碗中的食物已分配好一人一份,不用急着抢,也别想多拿一份,吃自己的就好!

栋笃烧鸡,油炸石斑魚块,龙虾杂果沙律。

顺时钟一样一样数 :鮑魚燜翅唇,水晶虾球,毛瓜瓤干貝,八宝罗汉(带子与鸡茸),龙虾杂果沙律,鱼卷及炸石斑鱼块(小盘中)。

魚头魚骨加了些杂菜熬成浓湯,配上烫熟的米粉,成了我最爱的鱼头米粉。栋笃鸡斩件分两味 —— 凤梨酸萝卜鸡块,鸡丁炒杂菜。

师奶们见我把鲍鱼留待最后才吃,笑骂我是个不懂吃的家伙。从小到大,我都听大人说 :‘好料沉底’,好东西不就是要留到后面后面,慢慢吃的咩,难道这样做也错吗?

这一餐,虽说是小份,小份的吃,可我们个个都吃得要打横走出门口!

 吃饱饱,看壁画,逛老街~

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一副壁画(可恶的极端主义!),画中的老者不久前已逝世,如今这壁画成了老人家的遗迹~


大奶巷里,两排英国殖民时期古老双层房屋其中一排的侧面墙壁上,是一副大叔卖水果的壁画伴着(又是壁画,快受不了了!),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情景,好凄凉~

大奶巷外,从别地来的大姐大婶大叔们,一窝蜂地冲前去包围着路边一些摊档,抢购糕点小吃。

这是条近两年来刚开发,小有名气的步行街 —— ‘二奶巷’。

根据当地人表示,早年的怡保因採锡矿而致富,被称为「锡都」,有钱人家非常多,而这二奶巷就是以前「风花雪月」的场所。更有一说法是,这巷子是「二奶安置区」,因为太多人有包二奶了,不如就让她们都住在这。

其实这‘二奶巷’的真正由来,并非专门包二奶的地方,而是当年怡保著名锡矿家姚德胜送给二姨太的整排店铺,因而有‘二奶巷’之称。而另外两条巷子再分给大太太和三姨太,也称为‘大奶巷’和‘三奶巷’,只不过没有‘二奶巷’出名而已。

这条从巷口就可一眼望到巷尾的小巷,里边满街满游客中许多都是随团(像我)或三五成群,一家大小自费慕名而来的。

这‘二奶巷’也不就是一条约两百米长,两边摆些买各种玩意儿,鞋子,包包,小吃,由古董到新奇小物,再到日常物品的摊子,以及几家改成小型民宿+馆子的铺子的胡同罢了。若要与我家乡的文化街比较,这里边无论是看的,买的或吃的,犹如小巫见大巫,差得太远啦~

倘若没看过这‘二奶巷’的你,北上槟城路过怡保时,还是可以到这里散散步的~

‘二奶巷’入口一旁的华人传统茶室,马来西亚华人称它为“咖啡店,Kopitiam”。


这家的豆腐花,的确非常爽滑,无料卖马币1.30,加料的则要马币5.00,价钱贵了点!

一西,一中,各做各的。


高挂在‘二奶巷’尾,四五十年代时的海报画面。

2016年巴西里约夏季奥运游泳赛100米的当红炸子鸡 —— 约瑟的剪报 ,正巧我拍到了他爱吃的鸡丝河粉面档就在照片中的茶室里边。(大门左边的摊子)

在土产店的战利品,我爱吃面~

期望越大,失望更大,这是我对这个景点的评语。

这里给我的视觉跟‘二奶巷’一样,也是‘一眼就望都笃’的地方。太多的人为造作,失去原本的自然风貌。跟师奶朋友说,我对这地方一点 mood 也提不起!

没到过,为拍照而拍照的人,还是可以来看看的!


师奶们拉队出外旅游,最最高兴,也最最欢喜的,莫过于是吃的爽,买的更加爽了!



 「每一站的停留,都是為了遇見不一樣的人事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