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角落里的新宿回忆横町 Omoide-Yokocho(思い出横丁)】

(照片摄于 :05-04-2014 东京新宿区)

话说回头,之前在新宿花园稻荷神社那里,从两位年轻日本小伙子口中探索到回歌舞伎町的方向时,已是晚上7点有多。脚步越接近歌舞伎町的路段,前后左右,大大小小的牛郎院,小姐厅,烤肉店,居酒屋,卡拉OK馆等等,都亮起像赌场里的跑马机那样,不停闪烁发亮,不停转动着五颜六色,七彩斑斓,耀眼夺目灯光的LD广告牌。

这个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应当加快脚步离开这里,找到车站回家去才对。但不知怎的,我今晚就像吃了豹子胆,又像个贪玩,好奇心特重的顽皮孩子(大胆的老孩子),在途中走着时,散漫的目光竟然飘向身边一条狭窄,阴暗的巷子(胡同)。

在那遥远尽头深处一盏像豆粒般大,橘色弱势的灯火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中闪烁,摇晃,仿佛在向我招招手,叫我走近它。。。我像被电流触到似的,即刻止住脚步。这时大脑还在问着自己,回家还是进去?但是心却在下一秒间告诉了我,走,进去,日本没什么可怕的!

后来我上网搜查了有关这闹市后巷的资料,得到的讯息竟让我喜出望外,开心得不得了。看来当天我的果断决定是对的,也因此让我再次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为我这趟东京新宿独行留下美丽难忘的回忆。以后再到东京,我还会继续以自己的旅游方式,到东京的各个角落寻觅,探索。。

東京都新宿西口商店街又被称为“新宿西口的回忆胡同”,“回忆小巷”,“烤鸡肉串小巷(胡同)”,"串烧巷”

这条名不经传的胡同就藏在JR新宿站的西口,新宿小田急百货对面的横街 ,通往东口的歌舞伎町联系道之间的一条昏暗小巷里。

新宿回忆横町 Omoide-Yokocho(思い出横丁)




这里是1946年(昭和21年)二战结束后,日本黑势力崛起的发源地。


走进小巷,让人回忆起昭和时代景象的小规模饮食店,狭挤,整齐地并排列着。

这是一幅挂在一家古老酒馆木墙上的布告板,上面清楚列出分布在日本国内46个生产清酒的辖区列图。



我在这巷子里的横巷来回穿梭,也曾想过挤在人堆里坐下吃点什么的,但见多数的客人,男也好,女也好,人人眼前都是一杯酒,指间一支烟的,我放弃了!

我这样来来回回的走着,拍着,偶尔被一些坐在里边的食客回头望了一眼,也没说什么,回头继续他们的吃吃喝喝。。。

做了个总计,这胡同里以下列的小食店占多数:

1)拉面

2)烧酒,饺子
3)冷面
4)串烧

窄窄的巷子,竟然有超过80多间的小店!这一间间的小店大多不讲究装饰,却都充满着道地风情。




这儿的小店,部分是关闭式的铺子,但更多的却是像照片中那样,前门大开或连门也找不着的。

每间铺里,客人以年长的男人居多,年轻的也不少。他们都是肩摩踵接,紧密地并排坐在木柜前的小木凳上,聊着,喝着,吃着站在柜台后的厨子递上的各种烧烤或关东煮等食物。


店里的食客有男有女,人人都又喝酒又抽烟的,我不吃不喝不烟,不敢走的太近,只能在远距离朝店里把镜头拉近来拍。

我这样光明正大地往店里坐着的客人背影闪拍,应该不会惹起店里的食客反感吧!

多数铺子就只有那么一位男或女厨子,独当一面应对那一大班的食客,这厨子也真有够忙,够强的了!


镜头前的木柜上摆著一个直冒着热气,里边的食物在沸腾的热水中急速翻滚着的大锅。

在这四月初春时节,北国的气候依然是寒气逼人,这热锅里的食物正好可以暖暖身子。



这家铺子的多数客人都聊得不亦乐乎,看样子应该是这里的常客了!

小铺子还设有楼上的座位。



盈一抹领悟,收藏点点滴滴的快乐,经年流转,透过指尖的温度,期许岁月静好。

这一路走来,你会发现,生活于我们,温暖,一直是一种牵引,不是吗?于生活的海洋中踏浪,云帆尽头,轻回眸,处处是别有洞天,云淡风轻。


有一种经年叫历尽沧桑,

有一种远眺叫含泪微笑,
有一种追求叫浅行静思,
有一种美丽叫淡到极致。

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别让自己的心承载太多的负重;给自己一个取暖的方式吧,以风的执念求索,以莲的姿态恬淡,盈一抹微笑,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最美的风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