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2016冬季出走之千骀木根津神社 Nezu Shrine》

地点 ~ 东京都文京区
时间 ~ 09-02-2016 下午12时50分(晴)


2009年的三月下旬,第一次到日本东京那年的春天,女儿就已带我到过这里!

传了一则短讯给女儿:

2016年2月9日 下午 1:13
老妈 :接着去Sendagi5年前,你曾带我来过这里。

2016年2月9日 下午 3:24
女儿 :No, I never went there bfor
老妈 :有啦,是你忘了。

七年后,我由一个‘胆小小的大姐’变成‘胆粗粗的大妈’,独自‘摸’上门来了!


走在千駘木大街上,午间的阳光很亮,很刺眼,但是二月的气候冻得大衣,手套一刻也不能脱下。

大街上,路旁一座小小,两层高独立式的建筑外面立着个告示牌。

睁大双眼看清楚,店名 :《贊岐烏冬面根的津(根津)》,是间卖面也卖馄饨,也是文京区推选出来得过奖的面家。

我眼前这家面馆的模样就跟画里的一模一样,画的还真漂亮!

当时没怎么看清楚(其实也看不十分懂),想也不想就推门进去,进去是因为想吃碗面,也好奇这小小的建筑里边是怎么样的风景。进到去后才真正感觉到它真得超小超窄的!像豆丸般大的用餐区坐满了年轻的日本男女,我是人群中的异类。拿出相机想拍些店里的画面,但是这里边的状况实在让我无法下得了手,只好乖乖把相机收下。。。

我被带到面壁的一个单座坐下(也只有这个位置是空着的,刚才那位男客离开时,还跟我屁股碰屁股擦着过!)脱下大衣和手套后,跟服务员说要碗叉烧拉面(糊涂的连自己也不觉察)。服务员说他们不卖拉面只卖乌冬面,她的话刚落下嘴边,前后左右的客人都不约而同抬起头看了看我,这时才晓得自己摆了个大乌龙,我的脸立刻‘唰’的一声,红了!还有我要的猪肉叉烧也已经卖完,当下就连老天也跟我开起玩笑,也太倒霉了啦!最后,当然是没吃就离开了。

我在根津贊岐烏冬面馆 order 拉面的糗事,一直不敢对孩子们提起,免得被他们当面笑得我脸皮不知往哪摆才好~ 

根津神社落在干駘木大街一条后巷的右侧,围绕在四周的都是民宅。

当年我和女儿是由另一条斜坡路街口的入口进入,从这个出口离开根津神社。这回,我是倒过来走。


(上图)入口前部是个铺满细砂石,四周被高高低低树木围绕的小公园。园子右侧灌木林下是个池水清澈,规模小小的池塘。

(下图)每根石柱都刻上了捐献者的名字。

神社前的院子非常宽阔




根津神社拜殿





当年的拜殿在维修中,那时我们所看到的根津神社是这样的情况。


根津神社侧旁民宅下方的小丘上,也有个像京都伏見稻荷神社 Fushimi Inari-taisha 那样的千本鸟居。

根津神社的千本鳥居规模不大,它没有像京都伏見稻荷神社 Fushimi Inari-taisha 的千本鸟居那么的壮观。

当时找了一位游客帮我在这鸟居前拍了张照片,可惜拍糊了!

在这段约两百米长的小丘石板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这些鸟居的柱子上都刻上了个人或企业捐赠者的名字。

神社后院景观。

这里也有口中叼着稻穗或谷物的狐狸石像。

当年我和女儿就是由这个斜坡路街口的入口进入。




「人生,要適度的留白, 為他人留餘地,給自己留空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