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2015 东京日记之二 (7) - 【乘电车自由行之都电荒川线】

(照片摄于 :14-07-2015 东京都丰岛区Toshima)


自由行记录(1) :《巢鸭庚申塚站 Koshinzuka Station》
东京时间 : 上午10点(晴)

想试搭乘这类电车到东京都郊区自由行的念头,早在今年到东京跟孩子们一起过年时就已开始。这事也已记录在《2015 东京日记》的【不下厨的日子】里~

孩子们各自都有他们所谓的忙与不得空,除了做点家务事,准备早餐,我就是最最无所事事的那个~

前几年刚到东京时,仍念着大学的女儿总有时间陪我到处去走去看。自去年四月开始,女儿正式成为早九晚五的打工族后,她再也不能像以往那样能常常陪伴着我,那样的机会只能等待周末和周日的到来。

男孩与女孩的差别,从儿子身上深深地体会到了!即使在不用上班的日子里,儿子总有时间不够用的理由极少与我作伴,我从未因此而感到生气,更不会要求他为我留下。我这个做娘的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要多喝慈济的《四神汤》 ——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來处理我们之间的事,避开摩擦拉近两代之间的鸿沟。他快乐,也是我的快乐。。。

自去年开始,终于鼓起勇气,装大胆子独自走出这里的家,一个人到不远的新宿,上野游公园,逛街后,再也不用因孩子们没时间陪我而过着独守家门的‘悲催’日子!

这个穿梭多个东京都圈内区域/社区,上下站简易轻便的都电荒川线,它不像JR电车那样所到的车站和人潮又大又密,容易走失方向,转站换车时需要爬很多的梯级,在繁忙时间还要跟一大班人挤车。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我的自由行玩法可以随心所欲,添加了许多乐趣~


都电荒川线,简称荒川线(Toden Arakawa Line)是日本東京僅存的路面電車。据1960年代,日本政府逐步將路面电车淘汰,而這条线因市民的强烈反对下,得以保留至今。

都电荒川线全线共30个站,运行于三之轮桥(三ノ轮桥 Minowabashi) 与早稻田(Waseda)之间,行程长约12.2km,全程行车時间約一小時。



都电荒川线全线 (红点处是我这趟(3次)自由行停留参观的地方。)

都电荒川线以單节,两头可驾驶车廂运作,车上仅一名驾驶员兼收票员。都电荒川线的班车数次非常频密,每隔约2-3分钟就有一趟驶过。

都电荒川线的车厢除了设置轮椅专用位置以外(图中女孩站立的地方),还将停靠点提高加固以便消除车辆和停靠点之间的高度差,以期做到对残疾人的无障碍化。

据称约有5万6千或更多的人,每日都在使用着荒川线电车,年轻的搭它去上班,上课,更多的是老人家借它的方便到别区去看朋友,逛街(像巢鸭的巢鴨地藏通步行街》),游公园等。荒川线电车也因此被誉为“市民之足”。

都电荒川线的外观和给我的感觉,跟我在镰仓前往千之岛时搭过的铁车有些相同,都带着一股浓厚的怀旧感。

都电荒川线被称为【叮叮车】,因为每站要发车前,电车都会先发出叮叮的铃声,告诉车上的乘客车子要启动了。

另外还有一个极有趣的景象,都电荒川线与其他行驶在马路上的汽车一样,在繁忙地段也要停下等红灯转绿,或放慢车速让路给路过的行人,好可爱~




乘搭都电荒川线的好处挺多的它不但让你感受在东京这个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华忙碌的大都会里,放慢脚步跟随电车的驱向,站过站观赏沿途的郊外景点,或走入站外的社区,探索东京都圈内中下层的生活形态。


以我个人的游玩方式,都电荒川线的30个站绝对不可能在一天内完成,我需要用上2至3天的时间才能好好看完!(也许因为我有的是时间。)

都电荒川线资讯与收费如下

單程收费(上车/下车一次为准)均為日币170元,我用的是JR电车预付卡 Suica,每次只收169元(折扣1元)。一般的旅客建议购买都电一日乘车劵,只需日幣500元,你可以於当天无限次上下车。(一日劵在上车時向车長购买即可)

都电荒川线的车费是无论从哪个站上车,收费一律是日币170元。 


我在西巢鸭庚申塚站(Koshinzuka)上车后将预付卡(Suica)轻轻碰触司机座位身旁的感应器,然后进入车厢内(都电车有前门上车或后门上车的2种)。下车的时候,只需要按一下车门上的铃,等电车到站停稳后,从后门下车。

搭上了一部外貌新款的都电荒川线,不变的是车厢内部的结构


星期三早上,东京的天空很亮,很干净,很蓝。。。

东京的夏天时而出大太阳,偶尔阵雨断断续续,这几天更是刮起强劲的台风,气侯时刻都在变化之中,让人难以捉摸!

天气虽然酷热,但是照像就需要这样的蓝天才能拍得好看。理不得日晒风吹了,说走就走,照原定计划出门搭都电荒川线去~

路过,留影~

昨天的一晒,被晒怕了。今天开伞,戴帽,长袖衣,长裤,球鞋,由头包到尾,包到密密实实,密不通风~

不会玩自拍,没关系,可以玩反拍。

在住家门前用花盆也能种出这么大朵,漂亮的百合,太不可思议了!

前面是《巢鴨地藏通步行街》热闹的早市。

从西巢鸭庚申塚站(Koshinzuka)—〉三之轮桥站(三ノ轮桥停留所 Minowabashi),路线总长7.9公里,老妈首次的自由行由这里开始了!

三之輪站
21/21・31
0.0三之輪橋停留所
0.3荒川一中前停留所
0.6荒川区役所前停留所
1.0荒川二丁目停留所
1.4荒川七丁目停留所
京成本線
町屋站
1.8町屋站前停留所
千代田線
2.2町屋二丁目停留所
2.5東尾久三丁目停留所
日暮里、舍人線
熊野前站
3.1熊野前停留所
3.5宮之前停留所
3.8小台停留所
4.1荒川遊園地前停留所
4.6荒川車庫前停留所
荒川電車營業所
5.0梶原停留所
5.5榮町停留所
東北新幹線
京濱東北線
王子站
6.0王子站前停留所
南北線
27(赤羽線)
6.5飛鳥山停留所
19
6.9瀧野川一丁目停留所
7.3西原四丁目停留所
三田線
西巢鴨站
7.7新庚申塚停留所
18・41
7.9庚申塚停留所







沿途风景





关于远行,我觉得人生一定要來一趟出走。

关于独自旅行,我觉得人生一定要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洒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