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年菜(2)-【扣肉】

(照片摄于 :07-09-2014 马来西亚马六甲)

期待已久的老妈【芋头扣肉】,终于在一次回乡过节时,跟着老妈边看边学,学会了!

所谓扣肉,就是两片肉之间扣点东西。


A)【芋头扣肉】

食材:

花肉一大块

芋头个(切厚片)

酱汁:

姜汁/蒜米汁,红腐乳 胡椒粉五香粉(1小匙),花雕酒(3大匙),生抽(酱油3大匙),老抽(黑酱油3大匙),桔子汁(5粒)

花雕酒,生抽,老抽


红腐乳,姜茸,蒜茸,胡椒粉,桔子,五香粉

** 将上述红腐乳,姜汁,蒜米汁,胡椒粉,花雕酒,桔子水,生抽老抽,五香粉调成浓汁,加点清水煮沸备用。


扣肉做法    

1)花肉切成四方形厚块,在沸水中煮十分钟,约5成熟。



2)盛起猪肉,待冷切后用叉子或竹签在猪皮上戳许多小洞(饭馆一般用钉子刷)密密刺透,然后把皮朝下的肉晾一会。这样可以让肉滴一些油出来,使之不腻,并且令其皱皮。


边做,边记录,可不是玩玩的~

老妈和我各买了一大块的花肉,我从吉隆坡买回去的是准备带些去东京给孩子们做梅菜扣肉,而老妈家做的是芋头扣

在猪皮上戳小洞时这才发现,老妈买的那块是老母猪的肉,那猪皮可硬得连叉也扎不进去,使劲在猪皮上扎了一回,痛得我双手发麻!而我买的嫩花肉只须轻轻一扎,就满皮油光了~

结果做好的芋头扣肉老母猪的肉质较老因素,质感结实粗糙,口感更是差强人意;而我在东京做的梅菜扣肉口感则是糜软,入口即化,卖相也好看的多!

3)酱油(生抽)+ 桔子水或白醋,调均,涂在猪皮上,收入冰箱一晚,次日和芋片热油炸过。 

老妈说(也已证实了)用白醋或桔子水抹过,腌过的猪皮,炸后,浸过,蒸后的表皮是皱皱的,像打了层层细摺,很美观,口感也特好。

4)第二天,先把腌过的肉块在滚油炸至表皮呈金黄,接着把芋头片也炸成金黄色。

 
5)芋头切厚片



6)把炸过的肉块皮朝下浸入清水中约十分钟。

7)肉块切厚片,稍后就一块肉(皮向下),一片芋头整齐排列在大碗中。

 
8)蒸盆里,把煮过的酱汁淋在肉块芋头上,盖上锡纸或透明纸大火蒸至软,至熟透。(大约90分钟)

B)【梅菜扣肉


做法和【芋头扣肉】大同小异,我买了甜和咸的两种梅菜干(洗净,浸水去掉盐,无油在锅中烘一烘,去掉大部分水份,方便收藏。)。

把处理后的梅菜,分开装成两包,一甜一咸,带去东京

咸甜梅菜在浸过出水后都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我在回炒这些梅菜时下了点生抽,冰糖才不至于淡而无味。

把处理后的梅菜(两种梅菜参在一起)用食油和生抽老抽,少许冰糖焖炒过, 然后铺在肉块上拿去蒸熟。 

对烹饪有一手的朋友说,若只用甜梅菜,不需要加方糖,把腌猪肉的老抽开一些水倒在已经扣好的肉上面蒸就是了。

把梅菜铺在肉上面或夹在肉中间,蒸熟。


由于东京的家没有蒸笼,只有平底锅,我做的扣肉蒸时用了不恰当的锅煲。又因当初在炸后没立刻把猪皮浸在水中影响了的外观。

蒸好的【梅菜扣肉装进盒子,到时孩子们只须热一热就能吃了!

我的梅菜扣肉




人生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目的地,

你必须一步,一步地走,才能体会其中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