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曼珠沙华之旅(六) -【巾着田曼珠沙華公園 Kinchakuda Manjushage Park】

 (照片摄于 : 26-09-2014 东京埼玉県日高市)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过去常听梅艷芳以中文翻唱在日本以歌影称霸,红遍日本及国外的日本国宝 - 山口百恵(Momoe Yamaguchi)的一首歌-【曼珠沙华】,但一直都不晓得这原来是一种花的名称,更不要说见过了!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位于日本东京西部郊区,埼玉県(Saitama)日高市(Hidaka) , 大字高丽本乡的一片树林中。 在凉风习习,温暖阳光照耀下的初秋时节,与美丽,高贵,姿态曼妙,婀娜多姿的曼珠沙华(彼岸花)亲密接触,是我这生中记忆最深,最难忘的一次旅游。

身陷于亿万朵遍地开放的曼珠沙华中,那种被花海包围的漫妙感觉就像躺在厚厚的,软软的,温暖的红色地毯上,无比舒服。。。


 每年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曼珠沙华(彼岸花)盛开的季节,日本国内外的游客都专程来到巾着田赏花(就像我们)。在这段约一个月的花开期间,由东京池袋开往琦玉县高丽本乡的列车(西武)会特别增加多趟来往的班次。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在平日里免费对外开放参观,它只在每年的秋天,花开期间才收费。门票价格:每人300日元。

大波斯菊/秋樱田园与“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之间相隔一条双向的车道,车道一侧是人行道。


大波斯菊/秋樱田园(右)



前面路旁的曼珠沙华(彼岸花),是大片,大片,连绵不断地生长,疯狂地绽放~

【曼珠沙华】这个名字来自梵语(manjushage)。别名彼岸花、石蒜(Lycoris Radiata, Red Spider Liliy,天涯花,舍子花,也被称作无义草龙爪花

「摩诃曼珠沙华」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天降吉兆四华之一。佛典中也说曼珠沙华(彼岸花)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

曼珠沙华(彼岸花)在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长叶子,秋天立起开花,冬天叶子又慢慢退去,如此轮回。



佛说彼岸,无生无死,无苦无悲,无欲无求,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



这意味着曼珠沙华(彼岸花)的花叶永远都不会像一般的花树那样同时期生长,这种永不相见的情景,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

另一边是一堵高高,上面种了一排高大树木,大树下一边是人行道,而另一边的草地上则长满曼珠沙华(彼岸花)的土堤。


花前,树下,风中的女孩。。。

车道后段,接近“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入口处是旅游长巴/私家车的停车场。



当我们走近这片翠绿树林的边缘,看见这一幕时,我情不自禁地高喊了一声,噢!!!!!(喊的太大声,自觉失态,赶紧用双手掩着张大的口)树下,整片林园竟成了开满火红花朵的花海。。。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入口。



在高丽川河水环抱下的“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公园里有多条人行道,都以碎石子铺成。花花都有规划地种在划定的范围里并围上矮矮的木围栏。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 分成两部,前半部与后半部之间是一块不甚大的休闲空地,那里放置了多张靠背长椅供游客歇息。 





绮丽多姿,妩媚娇柔 万般风采的曼珠沙华(彼岸花)


如猫须般细长的花瓣在轻柔的秋风里癫抖,颤动,有种飘浮不定的美感。


“巾着田曼珠沙华公园段休闲空间







白曼珠沙华(彼岸花),偌大的树林就只在这角落开了约十来株,真稀奇!


曼珠沙华(彼岸花)的花瓣共四枚,呈半圆形,七条像猫须般细细的花心从花瓣中弯曲着向外伸张,宛如仙子的衣裙,更似舞者扬起的水袖。


风中的曼珠沙华(彼岸花),像仙子亭亭玉立林中


园中奇景 - 六株绽放于树干叉口上的曼珠沙华(彼岸花)。



彼岸花(曼珠沙华)
日本花语 :「悲伤的回忆」
韩国花语 :「相互思念」
中国花语 :「优美纯洁」

曼珠沙华的美,是妖异、灾难、死亡与分离的不祥之美。 这便是曼珠沙华它在某个地方轰轰烈烈的开着,等着我也等着你。

舍子花花语 :死亡的温柔

树林后面,河床浅浅的高丽川。 






曼珠沙华 ——「悲伤的回忆」

我们终于不会再联系, 
不管你会不会想起我, 
我想我都没有什么遗憾 ,
因为曾经的我是多么希望可以和你继续, 
到了最后我才明白 ,
你只是看到了我的转身, 
却没看透我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