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最后一次的尾牙收工宴】

(照片摄于  29-01-2016 马来西亚吉隆坡)



腊味风一吹

收工快快啐~

一直以来,在政府机构工作的华裔人数普遍都是寥寥无几,就像万绿丛中那一点显眼的红。一些部门员工人数达百位以上的(这里指的是我工作的部门),用十根手指來数都嫌太多,有些甚至连一个也没有,这种情况在政府部门里见怪不怪,根本一点都不出奇。

十多年前,在我的部门里共有七位华裔(五男二女),一年一年过去,这七个人当中有的退休了,调职或离职了,去年就只剩下我和一位男的而已。在今年我们相续选择提早退休后,部门里再也见不到半个华裔的脸孔了!

其实整个机构其他部门里仍有一些华裔,‘华人社会是一盘散沙’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们大家几乎都极少来往或交谈。这也是在过去的三十多年,在平日或任何华人节庆时从來不曾一大班人一起聚餐的原因,而所谓的尾牙收工宴席就更甭提了

今天这一餐,是我在职场上经历了漫长的三十二个年头,最后一次的个人收工宴。明年以后,我将不再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是成了一位吃老粮的无业游民,即将面对这个巨大的转变,是喜,是忧?

明天开始放长假,远渡重洋到遥远的北国与孩子们一起团圆过年。北国说远其实也并不很远,不就那六个半小时而已!经历了这些年的‘培训’,一切早已习以为常!

一时忘了自己并不是个能干的吃货,更忘了之前要的套餐里已包含了一杯冻奶茶及一小碗的罗宋汤,竟然还多要了一碗芒果西米露,而这一桌的食物里汤汤水水的竟然有三样那么多!

结果,那盘原本是主食的《猪扒意面》唯有打包回去当晚餐,懵懵懂懂的不能不认老了~





后语 :

每个看似快乐自在的人,都经历过不为人所知的黑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