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2015 东京日记之二(31) - 【乘电车自由行之杂司ケ谷鬼子母神堂 Zoushigaya Kishimojindo Shrine】

(照片摄于 :21-07-2015 东京都丰岛区南池袋)

自由行记录(15) :《杂司ケ谷鬼子母神堂》

东京时间 : 21-07-2015 下午2点35分(晴)


其实在学习院下站前我又再次迷失方向(原因就不提了),后来走进千登世桥旁的警察局向站岗的警员‘求救’,才找到鬼子母神前站的鬼子母神堂》。像我这样的糊涂虫,‘大头虾’,总是幸运地遇见引路的天使。


鬼子母神前距离鬼子母神堂》有一段约十分钟的步行路程,它位于民宅的内心深处,位置相当隐蔽。

走出车站,沿着前面一条笔直,两旁都是民房的石子柏油路往前直行。夏季炎热的下午路上不见行人,途中只有一部车子从我身边静静地驶过。

行了约百米,眼前是个分叉口,左侧道路是条宽大的车道,而右侧两排三层高的民房中间是一条约八尺宽,三百米长,地上铺着四四方方的石板块,两旁是长得高大茂盛,排列整齐的樹与银杏树,绿树成荫的参道/散步道

路口是前往鬼子母神堂》必经之道。


顺着这条散步道再走約5分钟左右,路的尽头就是鬼子母神堂》的正门。

这条阳光明媚,古木参天的绿茵散步道据说已有400年的历史,是东京指定的天然纪念物。

从主要街道入一个如此安静,清幽,风止树不动的空间,霎时让人感觉像徜徉在怀旧的情节中,这里是个定居的好地方!

踩上散步道的石板上,我特意放慢赶路的脚步,放松急促的心情,眯上双眼,抬起头,夏日热辣的太阳光透过枝叶温柔地洒在我的脸上,轻轻抚摸着我的双颊,深深感受围绕在身边那股恬静曼妙的气息。。。

时间彷佛在这里静止,停歇不动~

鬼子母神堂》正门右侧是条单行车道,我后来跟着这条车道去到都电车铁道旁的《大鸟神社》。
 

周边民宅

角头一间有着漂亮欧式风情的民房

在东京只要能住上这样一间小门大窗户的小房子,就心满意足了!



鬼子母神堂》入口左侧小小的"雜司ガ谷みみすく公园 Zoshigaya Mimizuku Park",园外这只白色猫头鹰石雕是公园的指标。

公园入口围栏上,四只唱着歌的银色小小鸟~


《鬼子母神堂》设在这片森林般幽密的林子后方,这里边还有座《稻荷神社》。这片绿荫林子里种满许多高大茂密的树木,当中还包括一棵著名的大银杏树。

踏上低低的石级,鬼子母神堂》正殿前是一条约百米的参道,后来才获知在这条参道上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手创市集”(庙会)。所摆卖的东西有各种陶瓷/木制/玻璃/金属/布制/纸制等手工艺品,道地食品,土产,饼干面包,热食,冷饮。。。

据说这里的“手创市集”只会在每个月的月底,才会公告下个月的日期,它不像巢鴨地藏通步行街》的早市那样,有规定的日期(每个月的四,十四及二十四日当天都有早市)。

来这之前没预先做好功课,因此错过了机会。后来在网上查到的消息说,在每月第三个星期日是这个手创市集”的内定日子,范围相当广大,非常热闹。明年春节再到东京时,一定会到这里看看。

参道左右兩旁各立了一尊门神石像。


左侧门神后面这棵树龄已有六百年以上,被称为“大公孫”的银杏古树(指定天然記念物)


这棵大公孫”银杏树长得异常巨大,树身上的枝干又大又长,像八爪鱼舞动着的触手,朝四方八面伸展。

它与我在高山飛騨国分寺 Hida Kokubun-ji Temple 前见过的那棵千年银杏树的体积不相上下。

"雜司ガ谷みみすく公园"一旁的《武芳稲荷神社 Takeyoshi Inari Daimyojin》


神社前,一排红色鸟居群(千本鸟居)下的参道

侧旁一间卖零食糖果的小铺子 - “上川口屋 Kamikawaguchiya”。这家小糖果店成立于1781年,据说店内摆满了让人怀念的100多种甜点,是东京最古老的糖果店。

院子里的瓷砖长凳上,两旁是一对样貌栩栩如生的猫头鹰石雕。


后面石碑上立着三只可爱的贝比猫头鹰,前面那两只看来应该是猫头鹰爸爸和妈妈,猫头鹰一家子都在这了呀!


我用铅笔给小贝比们作了张画,觉得还挺满意的。 

猫头鹰贝比《2015 铅笔作画之一》


这片森林土地已经有上百年的年纪,是个珍贵的历史遗迹。

再过多两天,这里将举行夏祭活动,《鬼子母神堂》庭院内有几位男士正忙着在林子周围张灯结彩的。

供奉【金剛不动尊】的法不动堂。


《鬼子母神堂》所蔵の文化財
这是一座供奉鬼子木神的庙宇,鬼子母曾经是位专吃人的恶神,后来经佛祖释迦摩尼的感召皈依了佛教。一个穷凶极恶的恶鬼一念之间穿变成众所膜拜的善神,从此成为保佑安产子育的神灵。(资讯摘自网络)


法明寺《鬼子母神堂》本殿(指定文化財)

这里的正殿和绘马匾额被指定为东京都重要文化遗产。

法明寺《鬼子母神堂》是座寺庙,不是祠堂,因此祭祀的时只需敲响殿上的铜锣,合掌叩首就行了(不要拍打双手)

仔细观察下发现【鬼子母神】的鬼字上面少了一撇,那是因為日本民间传说中的鬼长相,跟西遊記中的金角、銀角一样头上长着角。后来【鬼子母神】改邪归正皈依了佛教,同时把头上的角去掉,立地成佛,不再是鬼了。

正殿横梁上的青龙与祥云浮雕,跟中国,台湾的寺庙有异曲同工的感觉。


横梁两端皆刻成龙头

鬼子母神大門ケヤキ並木(指定天然記念物)

这座已有三百五十年历史的木造建筑,依然保持的完好无损。






板块上絵着色大森彦七図(指定文化財)

《鬼子母神堂》本殿侧观




后絮:
我因一时兴起,站在武芳稻荷神社前玩自拍。由于没习惯自拍,前拍后拍连续拍了好几张都不成功,照片里要不只见鸟居,要不就是我的大头头遮住了身后的景物。

不远处有几位工人在忙着张挂灯笼,他们之中有一对好像是父子,我的举动都被那位爸爸看在眼里。只见爸爸对年轻的儿子嘀咕了几句,跟着年轻人就走到我身边笑着对我比手势,说要帮我照相。搞了老半天,巴不得有个人可以帮我拍张照,现在既然有人肯出手相助,我求之不得,当然答应啦~

小伙子没留意,一个不小心把他的老爸和我一起摄入镜头里。

也许爸爸自己也发觉了,对着儿子又叽里咕噜了一番。

刚把相机交回给我的他又跑了回来,再补拍一张,见我满意了后才笑着回到他老爸身边。


因为爱,所以放手;因为放手,所以沉默;
因为一份懂得,所以安心着一个回眸。
也许,
有风有雨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
风轻云淡的日子,更适于静静领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