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祈福年梯步道】

(照片摄于 :08-08-2013 台湾台南文武庙)


年梯步道因其險峻的高度而被誇稱為「通天梯」,拾階而上,366個阶梯數,每一階代表一天,步道全線象徵著一年流逝的經歷,阶梯石板上刻著日期以及在當天出生的各國名人!遊客們可以在阶面上依照日期找出與自己同日出生的世界名人!同時,中國傳統意味濃厚的24節氣也穿插在步道中,表達出趣味、知性與教育的意涵。

据说过去要到文武庙并非经由现在便利的环湖公路,那时的游客仅能搭船抵达文武庙下方的码头,再登上重重阶梯才能抵达文武庙。由于这段阶梯相当走峭,当时的人们就称它为‘通天梯’。

我们三人的生日排序:我的生日在7月19日,女儿的生日落在6月17日,而儿子的生日却是在3月15日。因此為了要先拍儿子的生日阶梯,我從年梯的頂端(第366階梯)一步一石阶往下踩,直到年梯的最底层数起的第75阶梯;然后回往上爬到女儿的生日阶梯,最后才是我自己的。这一趟來回六百多个阶梯可把我的两条小腿给折腾得快‘废’了!

环湖公路

对面的文武庙

文武庙外围一整排的小吃及纪念品摊档。 

大大枝的山猪肉香肠,每支50台币。

日月潭阿婆的古早味香菇茶葉蛋。

这‘一条根’不知为何物? 

远处这座不知名的高山顶端被厚厚的云层覆盖了。

年梯步道前的石碑与观望台。

日月潭。 




文武年梯的故事。。。 

年梯步道共有366阶,象征着一年有366天,年梯最顶层12/31与环湖道路相连接,最底层1/1则是一座衔接码头的凉亭 。 


年梯步道两侧游客们悬挂着无数的祈福风铃。 

每阶刻有历史名人的名字及他们的出生日期。 

(儿子的) 


(女儿的) 


(我的)


走到年梯中段,见到侧旁的这条幽林走道 (前面还有个行人),以为可以抄捷径(short-cut)由这儿步行到路面上,避开爬上层层阶梯的痛苦。

谁知走到路的尽头才发觉这可是条落在路面上旅馆脚下的死角路(Dead-end)。

刚才走在前面的那位男士不知何时已失去踪影,寂静的小路上伴着我的只有丛林中偶尔传来一阵阵的鸟鸣声和蝉叫声,眼见再也无法前进,唯有转身走回原路。。。 



这段话写给我的孩子们 :

踩过年梯的每个脚步,彷佛踩过已逝去的每个岁月

过去你们的岁月里,有我的陪伴

现在我已渐渐老去,但愿你们能在我有生之年

放慢你们的脚步,相伴陪我走完未来的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