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日本民家園 Nihon Minka-en (2)—— 外圍 / 正門 / 展覽室》

地點 ~ 日本神奈川县川崎市多摩區
時間 ~ 29-11-2017 下午03時30分(晴)

神奈川川崎市立日本民家園 Nihon Minka-en
Japan Open Air Folk House Muzeum
地址 ~〒214-0032 神奈川県川崎市多摩區枡形7−1-1

第一次進入日本古代民家園的時間有些晚,景區在11月至2月開放時間是:9時30分~16時30分,我抵達園外時間已是三時三十分,離開休園時間只有一個小時。


在本館内部售票處買入園票時,那裡的工作人員曾善意提醒並建議我隔天再來才進去參觀(範圍極廣),不浪費了那張500日元的票卷。

之前我是鐵了心非來不可,既然有心來,也已到了目的地,我一樣鐵了心堅決不後退,誰也阻攔不了我的決心,票卷不是問題,我非入不可! (老人一旦固執起來,是非常可怕的!)

在那一個小時的有限時間裡,我像狂風掃落葉般跟時間賽跑,以最快速度,抱着寧匆匆看過也不願錯過的'精神',一家又一家,冲上冲下,鑽進鑽出,盡量多看多拍幾家。到看完第二個園區時已到了休園時間,管理員不讓我繼續前往第三個園區(穿過一小節的隧道就是了),結果我只看了兩個園區(總共五個園區),拍了少數建築內外的照片就離開。

看過的兩個園區 :
1)宿場 Post Town
2)信越 の 村 Shin-Etsu Regional Village


時間 ~ 29-03-2018 上午10時29分(晴)

四個月後(也在29日)第二次再去我趕早出門,大約上午十一點前就到達。這次是在三月初春,風和日麗,蔚藍的天空伴着繽紛的櫻花遍地綻放的季節,我踏着輕快的腳步帶着喜悅的心情走入日本古代民家園。


從東京都開車約30分鐘,羽田機場約40分鐘就能抵達位於川崎市北部的川崎市立日本日本民家園。日本民家園的古民宅分布在面積約3萬平方公尺的廣大佔地內。

本原為戶外博物館,除了展示有日本代表性的民房外,還有水磨坊,歌舞伎舞台等25棟建築物。在園中的傳統工藝館內(藍染め體験・伝統工芸館Traditional Indigo Dyeing Workshop),能夠親自體驗藍染技巧。

日本民家園本館(正門)


本館前道路左側直走可到東北の村 Tohoku Regional Village 景區旁的後門(奧門 The Rear Gate)或西門(藍染め體験・伝統工芸館Traditional Indigo Dyeing Workshop — Dentou-Kougeikan (West Gate))出口以及中央廣場 Central Field。


展覽室

日本民家園的入口處及本館 (正門) 有2間常設展覽室,想知道日本古民家的基本資料,在這裡都看得到。

從本館的正門開始,按照園內指示的參觀順序走的話,最後有可能從後門或西門出園區。若逛完園區想看常設展覽的人,就需要再從正門進入(限當日門票可再入園)。

展覽品 —— 日本古民家基本資料







買了票從左邊落地玻璃門走出去,沿著斜坡路往上爬約百米,就是日本家園第一個園區 —— 宿場 Post Town,往下是本館側出口。

入口斜坡右側看到的第一棟民宅是「舊原家住宅(はらけじゅうたく)THE HARA HOUSE」。這是我第一次(圖一)晚秋及第二次(圖二)初春到訪時拍攝的兩個不同畫面。

下一集將展示日本民家園戶外博物館內各個園區的古民建築,入園之前先看看旅遊冊子上的一些資訊 :





設施介紹 :
傳承日本固有文化的古民居
日本民家園野外博物館主要以東日本的代表性民居為重點,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與世界遺產岐阜白川鄉相同,聞名國際的合掌造(人字型屋頂建築樣式)民居,此外還有與水車小屋、菅の船頭小屋、持柱の木小屋,沖永良部の高倉(地板抬高的倉庫)、歌舞伎舞台等25座建築物。


手上的简介说明了民家园的创立源由,把众多型态的古民家汇集一块,成为一处博物馆,可以让民众就近欣赏,不用老远到白川乡。

每栋房屋都有其独特的风格,依照地区,气候,时代变迁,诞生许多各式各样风貌,布满青苔的屋顶。


日本民家園門票 :
分兩種,一次性及全年通票
一次性 :500日圓

※全年通票(有效期限自購買當天起1年以內)。
普通:1000日圓 
高中生 / 大學生 / 65歲以上:600日圓



一人遊在隨興放任自己的情況之下,竟有好多意外收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